close
這二天在300裡吹起了文區討伐風?起先是針對回帖太水或版聊之事,最後果不其然談到了作者。這其中討論的不外乎寫作水平下降及應讀者要求(或討好讀者)而寫H文,也討論到了一個好同人文該有的樣子。
 
首先要說明一下環境,雖說我不是老會員,沒經歷過那些輝煌時期,但現在文多以致於良莠不齊是顯而易見的,而帖子回得過水也是事實。回帖者只回了個“SF!”或幾隻企鵝確實很令人難過,因為我總會點進去看那些人是否編輯了看文的感想?沒有編輯沒關係,我只當您是為了賺積分而誤入我帖子裡的人而已。最令人感到難過的是讀者的流失,一篇寫了快一年的文,樓裡來來去去的人很多,從頭看到最後的有幾個?很多人都是中途才加入觀看的行列,那麼之前的人呢?怎麼沒回帖了?沒再出現過了?於是我知道那是因為自己寫得不夠好,沒有好到讓人持續追下去,真的很挫敗。


有點離題了,拉回來~每次看見有人在討論文區素質相關問題時,總會非常難過,因為很多人都會討論到真正好的同人文應該是怎麼樣子的?很多人回答的不外乎是“承襲原作設定”。怎麼說,要寫出這樣的文真的好難。一個人的表達能力有限,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將心中所想的用文字表達出來,更何況又是高深、有意境的文字呢?另外,要承襲原作設定又寫出有創意的劇情,真的好難。有時候太遵照原作設定,那角色永遠不可能會走在一起,只能和其他人擦出火花,或是以原有模式在不同事情發生的情形下所發生的有趣事情而已。


要遵照原作的設定,那麼我們是不是只要想好故事發生的背景,然後後面的劇情都不用想了,因為事情會因為每個角色的應對而產生該有的劇情發展。拿SP來說好了,故事不管如何進行,光莉就是不會喜歡夜夜,無論夜夜為她做了多少事,光莉頂多只是感動,但完全不會有心動的感覺,照角色性格演下去,這二個人永遠不會走在一起。那我們因為原作配對的怨念而寫的同人文,又如何讓她們二人走在一起呢?也許是我笨,除了突發事故打擊角色的心理讓她性格或觀點有所改變,否則我還真還想不到方法。


突然發現寫同人文好難,若要求如此嚴格,那同人文也不用寫了,大家都去寫原創,也不用被人指指點點。
其實寫文真的好難,原本我以為只要把心裡所想的打出來就好,沒想到要考慮的實在是太多太多了,不僅是如何用優美的文字表現,還有場景的描寫、如何寫得牽動人心…等,要素太多了。一踏入才知道自己書讀得太少、文章看得太少!而文筆又如何能在一夕之間突飛猛進?只能說這是不太可能的事。慢慢磨練總會有成果吧?那寫完該怎麼辦?給誰看?放到網路上去讓大家點閱、點評是最快的方法,也可以從回覆中看出讀者對文章的看法,然而卻有人對破文章無法接受…討伐聲浪一出現,還有誰敢更新?


為什麼大家都敢在300發文,即使寫得不好也敢發?因為300的讀者有包容心,甚至會給予鼓勵,我也是受到鼓勵的一員,若沒這個有包容心的平台,我想我今天也不會繼續寫文,縱使有寫也是不敢發表。
當初開始嚐試寫文,知道寫得不好也不敢發表,老實說,自己是在發現還有人寫得也不怎麼樣也發帖的情況下才敢跨出發表這一步。第一篇發表的便是驚爆草莓的“親愛的摯友”,現在回頭看確實寫得很差,然而有誰一開始就能寫得很好呢?當時只憑一股怨念與對動畫角色感觸而寫,寫的時候非常順,因為什麼都沒考慮,文辭更沒有修飾,現在看來只是個破文罷了!最糟糕的更是在詢問大家劇情要不要有H的意見後寫了H的情節,無可否認反應很好,現在想想那是否太草率了些?
之後寫了“畢卡”這篇文,也是寫壞了,但是看過的人都說我文筆有明顯的進步,說真的,我好開心。這篇文真的不是個好同人文,不單單是架空,更因為角色的性格與原作不符,還有說話語氣與遇事情的反應都很呆板,角色的名字換掉仍看得懂的一篇破文。雖然這些缺點都知道,但我不想棄坑,我想堅持至把它寫完,不想讓以喜歡的角色為主角的文變成了坑,也不想讓看了這文的人從此回不到地面,僅此而已。
 
我想說的是,沒有人一開始就能把文寫得很好,也沒有人能把角色觀察得非常仔細,也沒有人能完全把心裡所想的用優美文字表達出來。每個人的口味不同,而寫文的人只能盡自己最大心力寫出他腦中所想的故事。
 
最後,試問那些只會說理論的人,若您來寫同人文,您自己所寫的也能夠題材新鮮、角色完全遵照原作設定、文筆流暢而優美嗎?
我知道這麼說會引來撻伐,但是我只想表達“寫文不是那麼簡單”而已,若真簡單的話,那人人都可以寫作賺錢了!
 
說了一堆,只是想抒發我個人的難過與感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pw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